傑出系友
已經連結至基金會網站已經連結至基金會網站已經連結至基金會網站
2023傑出系友72級 許偉德許偉德學長於民國72年畢業,並於民國75年赴美深造,兩年後取得美國猶他州立大學電腦科學碩士學位。之後回到國內任職於IBM Taiwan擔任系統工程師一職,因為表現優異為公司特別重點栽培,並於民國88年擔任個人電腦暨伺服器事業群總經理,負責IBM Taiwan最重要的事業群營運,營收不斷創出新高,且為IBM帶領訓練出相當多傑出的將相英才。
2023傑出系友78級 施韋施韋學長領導晶成科技於2018年成立,現任晶成半導體董事長,主要發展VCSEL光電元件及 MicroLED,而在微電子應用方面,化合物半導體相關的GaN、應於用5G訊號的功率放大器及濾波器均有關鍵技術,這些技術平台可達成縮小封裝模組或終端產品體積、提高散熱效果與驅動電流。改善產品的光電特性,創造客戶產品新的價值與競爭力。
2023傑出系友78級 詹錦琛詹錦琛學長專精於企業資源規劃(ERP)以及供應鏈管理(SCM),在過去二十年主要任職於蘋果(APPLE)及康寧(Corning)負責全球的製造管理及採購,尤其是在全球供應鏈的管理上,協助公司設計出更精準有效率的供應鏈維運管理系統,並工科系的學生無論在學習環境、教育資源、產學經驗的交流上能夠擁有更寬廣的視野與國際觀。
2023傑出系友80級 黃士益黃士益自1992年赴美留學,經歷初創公司,熱心矽谷僑務與成大同學會,在業界亦關心系務發展。積極接待短期出差的系友,也為學弟妹帶來科技前沿的資訊。在學期間熱心幫助同學,畢業後發揮工科系所學,結合電腦、機械等專長,在職場上的卓越表現實為學弟妹的學習對象。
2022傑出系友84級 曾仁志晶心科技(Andes Technology)技術暨新事業資深副總曾仁志,是晶心科技草創時期的成員之一,是晶心挺過從零開始、連虧損九年的低谷,至今躍居全球前三大RISC-V IP供應商的重要推手之一。
2022傑出系友86級 周良光鑑於當時無線通訊之前景,周良光自畢業後於1999年加入啟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從事無線區域網路模組的研發,20多年來專注於無線通訊產業的耕耘,參與無數次重大專案,累積豐富的產品線經驗,從模組、路由器、閘道器、到企業用AP、5G Infra 設備、醫療級無線網路等設備研發。
2022傑出系友108級 蕭志榥國研院國網中心蕭志榥研究員所領導之自由軟體開發團隊,因開發企鵝龍(DRBL)與再生龍(Clonezilla)兩套自由/開放原始碼軟體,不僅實用性高、應用廣泛,對國內教育民生有重大貢獻,榮獲2008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2021傑出系友77級 羅乃維羅乃維學長在國內外的求學與工作經歷,使他能在著重培育實務科技人才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貢獻所長,於學術貢獻、產學合作、校務行政、教學與人才(學生)培育、社會責任各方面都有優異的成果。足以激勵後進學子,成為他們效法的楷模。
2021傑出系友78級 許英偉許英偉學長目前任職於 芯鼎科技(股),擔任總經理職務,公司性質為 IC 設計,產品為專業影像 SOC 晶片。109年開始擔任總經理職務帶領公司,產品接入車用及 AI 機器視覺領域大趨勢,今年上半年業績躍進轉盈,目前努力推進公司上市,朝永續經營方向邁進。
2020傑出系友94級 張振武張振武學長現任義联集團經營管理委員會執行副主任委員,經營管理委員會主要任務為集團規章制度規劃、投資發展規劃與決策、資訊科技發展推動、協助各事體體整合管理運作,各委員會直屬創辦人之專業管理幕僚群,協助集團經營管理決策與發展。
2020傑出系友80級 張志祥張志祥學長現任台灣麗偉電腦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帶領全公司在面對世界經濟瞬息萬變,科技推陳出新的時代,尤其在競爭日趨激烈國際機械業市場,除了對經營管理作全方位的規劃,同時致力於品質及全方位全球競爭力的提昇。
2019傑出系友71級 李良相李良相學長為啟碁科技執行副總經理暨網路通訊事業群總經理,負責建立網路通訊事業群營運團隊,運籌性中屋團隊經營管理與日常營運事務,統籌轄下網路通訊產品之市場發展策略、關鍵技術與產品藍圖與各項資源調度,並確保持續優化產品設計與製造品質,以提升全球客戶滿意度與價值鏈夥伴關餘,持續保持市場領導地位。
2019傑出系友77級 李東陵李東陵學長於畢業後赴「空軍機械學校」(現空軍技術學院)擔任教官一職,並於1992年考取國防科技留學獎學金赴英國利物浦大學攻讀碩士。學成返國後適逢空軍二代戰機換裝之重要歷史時刻,因學識及專業背景優秀出眾,遂奉令調任至空軍二代戰機專案辦公室擔任專案經理職,使戰機陸續返台後之沉重且龐大的後勤作業得以順利運作,肩負起保國衛民,戍守國家領空的重責大任。
2019傑出系友82級 劉恕民劉恕民學長積極參與行政院科技計畫評議專家群組 ,協助建立AI國家型計畫項目(AI compiler 分項),協助Skymizer發布世界第一個open source 的AI商用compiler(ONNX) ,並積極建立全球AI eco-system,積極與ITRI, CIC與科技部射月計畫老師推動國內AI deep learning accelerator ESL 及compiler toolchain。
2019傑出系友83級 廖鉦達廖鉦達學長於2008年考取第一屆專利師高考及格後,在2009年成立達穎專利師事務所,為使具有差異化服務,因此結合了律師群與會計師群合署辦公,建立了在”同一會議桌”上,同時解決企業的法律,會計及智慧的問題並提供綜合策略佈局,再加上堅持”服務客尊化,品質專業化,效率最佳化”的事務所所訓,博得客戶信賴。
2018傑出系友60級 陳德華陳德華學長係本校工程科學系60級系友。1978年,陳學長在香港成立易達電子有限公司,產品行銷東南亞,1986年拿到飛利浦(Philips)全線一級代理,1986年至1994年的8年間,一直都是飛利浦的唯一一家代理商。在。易達在台灣、大陸深圳、上海、成都、西安等也設有辦事處,是一家年營業額數十億,信用極好的公司。
2018傑出系友61級 呂明川呂明川學長為成大工程科學系61級畢業,目前任群光電子AE事業部總經理、群光電能東莞、蘇州及東莞群光電能貿易公司董事及廣盛電子南昌公司監事。呂學長事業有成,熱心服務同學,樂於提攜系上後進,分享職場經驗與心得。
2018傑出系友85級 陳俊雄陳俊雄學長在產業工作已經有20年。特別專注於汽車電子,對此產業與國際汽車大廠間接觸既深且廣,這是非常難得的資歷。陳俊雄學長在汽車電子產業資歷很深,面向寬廣,常與國際汽車大廠的直接接觸,對於整體趨勢發展有深刻見解。深得各級資深校友嘉許,顯現出相當實力。
2017傑出系友67級 葉先覺葉學長在通訊領域非常活躍,也很常回到國內開辦短期課程。從2010年起有感於能源的重要,開辦綠色能源與系統會議,從此年年舉辦。葉學長大學時參加國術社,一直勤練不輟。赴美之後,也在當地開設國術教學,宏揚中華文化(負責美國洛杉磯-長堤的武潭通訊),貢獻良多。
2017傑出系友69級 李盈宏李盈宏任職漢翔公司,擔任汽電共生事業處長。也曾任職崨豹科技副總經理,崨豹科技集合國內頂尖的航太科技人才,立志自主開發小型風罩渦輪式風力發電機,投入具有前瞻性之綠能產業,貢獻頗大。
2017傑出系友86級 王志賓王志賓系友將原在奇菱研發部門的人員,由奇菱公司獨立出來,成立天勤光電/科技公司,以天道酬勤的精神,從事LED與LASER光學系統的研發和設計相關的業務。在不充裕的資金下,僅僅三年的時間,天勤公司不但無借款、無負債,且公司營收已超過公司的資本額,達到具有實質盈餘的成果,這對一個新創公司,殊屬不易且超級難得。
2016傑出系友68級 許若仁許若仁學長為工科系68級系友,專長數位電表、IC卡電表以及燈控系統,是國內相關企業研發的先驅,許學長創立台灣台科電公司,現任公司董事長,目前的核心技術為交流電流量測、數位通訊與控制技術,並結合節能控制專業技能,在全國已超過200個案場實績,同時一直關注國內創新創業的教育,並對工科系提出建言。
2016傑出系友72級 徐明景徐明景學長為工科系72級系友,專長為數位化色彩控制與應用之新觀念,其專門著作「數位攝影的技術」(2001年)及「數位化工作流程指南:影像資料」,為國內各大美術館及博物館影像數位化的主要知識來源與建置標準流程之依據,影響全國文化資產影像數位化的完善建制非常深遠。
2016傑出系友77級 邱培舜邱培舜學長為工科系77級系友,主要從事從電話通訊到網際網路通訊技術的研發,回到台灣加入仲琦科技公司後,因貢獻卓越晉升到總經理,並打開北美市場,成為全球第三大的纜線數據機供應商,為台灣的網通產業貢獻良多。
2015傑出系友60級 陳文華陳文華學長是本系60級畢業生,1977年應聘任教於國立清華大學,曾獲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及俄羅斯國際工程學院院士等國內外二十餘項重要學術獎項及榮譽之肯定。
2015傑出系友64級 胡大文個人的學以致用,發明專利在美國和國際上的授權近100件,主要技術發明和應用,涵蓋了於所生產的產品例如個人身分用的掃描器、感測器、掃描器、LED背光源LCD顯示器、雷射激光背光源、微型顯示元件和超高解析度的投影機等。
2015傑出系友68級 武文強設計台電公司可監測全省345超高壓的系統動態監錄設備,台灣第一套電壓閃爍量測儀,大中華區首套結合全球定位系統GPS和數位信號處理器DSP的同步相量監錄儀等。
2015傑出系友71級 黃志遠結合其在矽谷與台灣創業的經驗,從事「創新與創業」的研究,提出「創業地圖分析法」以協助創業者縮短其成功的路徑,並將此研究應用於政府政策。
2014傑出系友62級 洪英智揮工科人勤勞樸實的精神, 結合電學與力學專業, 領先製程, 設備與經營管理的創新;冠榮公司所生產的瓦斯燒烤爐, 年産300 萬台是世界最大之燒烤爐工廠。
2014傑出系友66級 田丁財擔任尖山廠長期間,協助澎湖縣政府推動綠能產業並向來訪的長官(監委、經濟部長、次長、經建會副主委、中華電信董事長、外國來賓等)說明及介紹,提昇台電的地方形象。
2014傑出系友73級 練光祐控制工程專業領域發表約60篇期刊及專書論文,其中近半數為刊載於IEEE Transactions的期刊論文,此外有超過100篇各式會議論文發表,其學術研究成果備受國內外學者肯定。
2013傑出系友66級 袁福國Dr. 袁福國 is a Samuel P. Langley Distinguished Professor in Department of Mechanical and Aerospace Engineering at 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 Raleigh, North Carolina. Dr. Yuan is also spending his half of the year working at National Institute of Aerospace, Hampton, Virginia, next to NASA Langley Research Center.
2013傑出系友65級 羅應成羅博士鑑於當時鋼鐵工業之前景及個人生涯規畫之因,毅然轉行加入美國伊利諾州的百特醫療保健公司(Baxter Healthcare Corporation),20多年來從基層研究員,到目前的研發部副總裁的高階主管職務。百特是全美第二大醫療保健公司,一個跨國性的頂尖醫療產品製造銷售商,服務範圍包含血友病、免疫疾病、傳染病、腎臟病、外傷及其他慢性病及急性等疾病。每年提供逾12萬種的產品給一百多個國家的醫療院所及供應商,年營業額高達一百五十億美元。
2013傑出系友72級 饒振奇饒振奇系友是本系培育之優秀人才,創業有成,所創立公司提供數千個工作機會,也替國家賺取外匯。曾經問過振奇為什麼沒有選擇「賣掉公司或於股票市值高點就退休享福」之機會,他簡單答說他有社會責任呀!簡單一句話就足以表現出成孕禶~家的精神。饒振奇系友在社會上的表現優異,堪為工科系楷模,在此誠摯地推薦饒振奇為2013年度本系的傑出系友。
2012傑出系友67級 江義宗江義宗為工科系第十屆學長,民國六十三年進入工程科學系,擔任過六十六學年度系會總幹事,於六十七年畢業。退伍後即投入職場,從事於地政資訊整合系統開發、ERP資訊管理研發、代理銀行CoreBanking系統及光電產品製造與行銷等。在資訊及光電相關產業績效卓越,貢獻良多。
2012傑出系友62級 林巍聳首創「自調最佳控制法」並建立其理論基礎,並且成左瑰野峏饃飪B線的自動化列車調節與節能系統,以及應用於燃料電池混合電動車的先進能量管理系統,成果均已經發表於傑出學術期刊。
2012傑出系友77級 張文良張系友在工作之餘繼續擴充學識,曾於民國90年到中山大學參加財經管理及IC製程學習。同時也很積極參與社會服務,民國97年擔任市立民族國中家長會長期間也榮任高雄市家長協會委員,預計101年底參加”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關懷弱勢被害人。
2011傑出系友68級 李為國畢業於成大工科系大學部-68級,研究所-70級,本系為展現其多樣性及系友在社會各界的多元性發展,推介從事於醫療行業但無傑出事跡的我。在此謹懷著謙卑之心來敘述如何由工學院轉換成為醫學院的心路歷程。
2011傑出系友76級 高瀚宇自1987年畢業,1989退伍後先後嘗試多項工作,經歷了電子、土木工程、營建工程等行業,也歷練採購、生管、品質、研發、行銷業務等工作,最後因緣際會在技嘉馳騁十多年,從業IT領域20載,職業生涯豐富。
2011傑出系友66級 羅濟欽台灣第一家修補磨煤機磨輪及磨盤並改善致使用壽命為原廠的2~3倍,亞洲第一家製作水泥熟料輾壓機輾子及其表面碾面層能保固一年以上,亞洲第一家製作空冷式燒結破碎機的破碎輥其使用壽命超越日本水冷式破碎輥,技術領先世界各國。
2010傑出系友73級 王迎春被推薦人於2003至2008年期間,與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主管共同執行「挑戰2008 六年國家發展計畫 - 國際創新研發基地之亞太中樞計畫」,積極推動「高品質學術研究網路建設(TWAREN)」及「知識庫中心科技發展(KING)」兩項子計畫。前者在於建置全島高品質寬頻網路環境,支援台灣學術研發機構進行研究、教育及先進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後者則為建立國際創新合作交流帄台,推動各項民生旗艦應用,如:生態保育、醫療健康、防洪減災、遠距教學等。被推薦人主要負責計畫之所有推廣工作。
2010傑出系友60級 周行 周行為本系第60級校友。畢業後踏入工業界擔任工程師至主任工程師,後與同系同學林建國、蘇文彥、及黃連榮等一同秉持專業、誠信、差異化的精神,廣泛學習管理及技術,並以所學實際驗證經營「巨路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至今逾三十餘年。身為公司總經理,帶領巨路這個在老舊公寓中成立,像小家庭一般開始的小公司,不斷的開枝散葉,擴展至數家分公司員工達三百餘人,在大陸地區更是不斷增設據點拓展事業。在周總經理的領導之下,巨路在這三十餘年來業績不斷成長,在天下雜誌2010排名五百大服務業中名列190之佳績。
2010傑出系友65級 薛義誠被推薦人1980年開始先後在台灣當地企業和外資企業擔任高級管理人員,曾與友人共同創立普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且於美國矽谷設立分公司,生產針織機控制器、中文雷射印表機、與全球第一台彩色手動掃瞄器等。並在多家學術研究機構任職,擔任教授期間,獲教育部、國科會各種研究獎助,出國發表論文,並獲教育部優良教師獎、行政院三等服務獎。
2009傑出系友69級 許明哲學長專精於精密機械領域,1998年創立直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研發到生產管理,從台灣走向國際化,表現卓越。
2009傑出系友66級 陳善南創立茂達電子公司,在功\率IC及功\率電晶體設計與生產表現優異,對國內相關產業的發展與技術提昇大有助益,是科技產業創業成功\之典範。
2009傑出系友62級 裴信祐發展美商氰胺公司MRPII資訊管理系統,成為美商公司亞洲區資訊管理系統(MIS)之楷模,曾因而獲得美國總公司之指派,協助菲律賓關係公司建立MIS系統
2008傑出系友64級 葉裕洲2000年創立介面光電公司,是國內最大觸控面板廠,生產量居台灣第一。
2008傑出系友68級 王瑞益現任歐益公司總經理,影視對講系統的市佔率為全國第一,對系上活動不餘遺力。
2008傑出系友69級 黃隆洲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總經理,帶領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以五年時間,建立亞洲日韓以外最具規模之車輛研發與測試平台。
2007傑出系友68級 賴昭輝美國惠普科技(HP)行銷與策略聯盟總經理
2007傑出系友62級 白肇慶七茂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2007傑出系友59級 林逢三美商德州儀器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
2006傑出系友61級 陳玉松中國鋼鐵(股)公司技術部門副總經理
2006傑出系友72級 羅慶忠錸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2006傑出系友76級 林火元技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板卡事業群 總經理
2005傑出系友58級 吳崇寶銳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52
2005傑出系友70級 周至宏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教授兼副校長
2004傑出系友59級 丁伯敏台灣全錄公司(Xerox)經理
2004傑出系友65級 涂謙正翔浩工程公司總經理
2004傑出系友62級 李仁芳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2003傑出系友74級 王世宗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骨科住院醫師、總住院醫師、省立台南醫院外科主治醫師、省立台南醫院復健科、骨科主任、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兼任主治醫師、新樓基督教醫院骨科主任
2003傑出系友58級 詹文聲德州大學阿靈頓校區機械及航空系教授兼代系主任
2003傑出系友64級 張聖林美國Argonne National Lab研究員
2002傑出系友59級 曾黎明中央大學電算中心主任,資工系教授
2002傑出系友67級 歐嘉瑞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
2001傑出系友60級 鄭銘文中華民國非破壞檢測協會董事、常務董事、委員會召集人,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起草委員
2001傑出系友65級 黃偉祥創立世平興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0傑出系友60級 林明德光磊公司總經理
2000傑出系友65級 楊嵩林美國Optimal公司總裁
1999傑出系友60級 林建國巨路公司董事長
1999傑出系友63級 韓復華交通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1999傑出系友66級 李明星成大校友會北華聯合會會長、長島北岸華人協會主席
1998傑出系友64級 王興隆與系友合作開發行銷漢碟中文系統,創造我國低成本中文環境,為我國資訊普及化貢獻良多
1998傑出系友62級 林炳榮學長個人的理念,覺得人生不應只是賺錢,經營公司就像經營人生,因此在「追求卓越幸福人生」的理念下,鼓勵員工要以健康為第一,有健康才有一切
1998傑出系友65級 黃英俊從事氣墊鞋之研發製造多年,乃用曾國藩名言:[精神愈用愈出,智慧愈苦愈明]作為座佑銘,助其化解生活及創業過程的挫折與困難,也導出[接滾地球的人生哲學]
1997傑出系友58級 張清評對通訊衛星的傑出成就,於一九九三年獲法國巴黎的國際衛星專業學會頒發Space Mission Recovery Prize,Industry Innovators Award,深受業界推崇
1997傑出系友60級 陳德華陳先生成立易達電子公司,從事電子零件的商品買賣。由於他平日熱誠待人,很快就得到許多助力,使其產品順利的行銷海內外
1997傑出系友69級 雷輝 投入擴展外銷的行列,因締造美元一億二仟萬元的業績,獲頒企業最佳貢獻獎
1996傑出系友58級 吳欽智揚智在他的領導下成功的發展出一系列個人電腦用的系統邏輯晶片,其中最令人引以為傲的是一九九三年設計出PICA
1996傑出系友59級 呂金虎長年因在塑膠射出成形技術之成就,學長分別在塑膠技術發展中心、中國生產力中心、金工所、工研院、清華大學高分子研究室等機構
1996傑出系友64級 洪英榮洪博士於學術研究上十分努力,經其指導畢業獲該校博士及碩士學位者二十餘人
1995傑出系友59級 呂學錦電信研究所在他負責的七年之間,以技術支援電信營運為該所主要任務,並選擇從事前瞻性電信科技之研究,期以奠定紮實的技術能力。近年來電信研究所頻頻獲獎與推出新產品
1995傑出系友60級 陳文華陳博士的研究集中在結構力學、破裂力學、磨擦接觸力學、振動、複材、流力等領域,研究方法以有限元素分析法及實驗分析為主,對於產業界有相當的貢獻
1995傑出系友69級 陳泰銘 在陳學長的領導下,國巨公司領先投入開發以高品質、全面自動化的方式來生產高度技術的 SMD產品